站务QQ:1137112021广告:13183108175

卫辉365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描二维码登录本站

中央华府
瑜伽
凌燕

广播台

查看: 109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店河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情节能拍电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 23:20:0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来源:卫辉微生活
小店河虽隶属于卫辉市,那些深宅大院里蕴藏着许多秘密,更孕育着厚重的文化,寄托着浓浓的乡愁。非常值得一看。中央4套《走遍中国》栏目曾报道过。

远眺小店河

卫辉市西北26公里处的沧河岸边坐落着一个风景秀丽的小村庄,名曰小店河。走进村庄可见,绿水青山中掩映着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清灰色的砖瓦,鳞次栉比的院落,森严的建制,精巧的技艺,恢弘的气势,堪比山西的乔家大院,虽历经风吹雨打和岁月的剥蚀,显得颓废破败,甚至残垣断壁,但“风韵犹存”,仍能透出昔日显赫不凡的气度。这穷乡僻壤的大山深处何以藏此庄园?它的主人又有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

十余米长的条石

相传明朝洪武年间,闫氏家族从山西林虑迁到河南林县境内,由于生存环境险恶,闫氏家族第十世闫榜兄弟二人商议继续南迁。清乾隆13年,他们来到了卫辉境内,发现这里土质肥沃,河水充沛,便在这里开荒种田,后来又在沧河边开了一家小饭店,勉强糊口。有年大雪天,一个老头儿病倒在门前,兄弟俩忙把他抬进屋,又是灌姜汤,又是请郎中。老头的病很快好了,临走时说,我看恁兄弟俩都是好人,好人定有好报,这样吧,我给你们指一条生财之道,老头儿用手往西一指,哝,看到半山腰中的那个骨堆没有?你们把家安到那儿,要不了几年,日子就会好起来。当哥哥的问,能解决温饱?老头儿摇摇头,那意思分明是不仅如此。当弟弟的又问,能当上财主?老头儿又摇摇头。当哥哥的说,咱这祖辈种田世代受穷的总不会出个大官儿吧?老头儿笑而不答,飘然而去。原来,老头儿是一位高人,为了报答闫氏兄弟的救命之恩,给他们指出一块风水宝地,那个骨堆是一头金龟,前面正好有条河,这个格局在卦书上叫“金龟探水”,古人说:龟前戏水,山水朝阳,城之修建,以此为胜。

残存的寨门

老头儿走后,兄弟俩商量开了,哥哥说,我看不能信他,干嘛要把房子盖到那儿,满山的石头又不能当饭吃,咱现在种地再加上开小饭店日子不是好好的。弟弟说,既然老先生这么说,一定有他的道理,再说咱救了他,他为啥要骗咱,不妨试试看。



他们就地取材,很快盖起来几间石头房子。以后该干啥还干啥,也没有看到日子有何改变。一天,有个商人打这儿经过,他说你们兄弟俩是守着金山过苦日子哩。弟弟听出话外有音,忙讨教门道。商人说,我看过了,这片山上遍地长的都是粗桃树和野麻,树皮可是造纸的上等材料哇,要是你们造成绵纸,保你们一生吃穿不愁。哥哥说,我们只会种地,不会造纸,再说了,就是造出来了,也不会做买卖,谁要?商人说销路不用你考虑,我收,至于造纸嘛可以学。弟弟一听有门儿,忙炒了几个菜,又倒上酒,说你只管吃,今天不用付账,只要你带我去一个地方学会造纸就行。

小店河街景

兄弟俩果然发了,生意越做越大,货物大进大出,商贾云集,门庭若市。捞到第一桶金后,哥哥要扩建宅子,光宗耀祖。弟弟说不能小富即安,要扩大规模,广开财路。最终弟弟说服了哥哥,同意上项目。除了造纸,他们又买了一群绵羊,雇人放牧。

雕梁画栋的阁楼


这个牧羊人也不简单,他赶着羊群一路北上,边放牧边繁殖,羊群大了就另分出一部分,再雇人放,这一路下来,一直走到鄂尔多斯,半个中国都是他家的羊,绵羊也由最初出发时的几十只发展到几万只,光牧羊人就上千,以至一次牧羊人之间发生了纠纷,打起群架,最后说透了竟是一家人,都是河南卫辉府小店闫家的伙计。

拱券式的大宅门


闫家很快富甲一方。他们做了一个明智之举,从城里请来教书先生,在村子里开办了私塾,还送子孙到外地求学,卫辉、漳德、汴梁甚至更远,让后代读书做官。据考证,闫家三道门原有四块匾,第一道门上曾经挂过一块皇帝御赐的“恩贡”匾。清朝每遇新皇登基等庆典,都要在贡生中选取优秀人才,赐以“恩贡”牌匾。闫家当选,自是炫耀的资本。据统计,闫家六代共培养出97个入仕为官者,这也是闫家财富积累的一个重要来源。


巍峨的门楼

闫家还有做生意的,从京城一直做到江南,有丝绸生意,有瓷器,有钱庄,有造纸,有煤炭,没有他们不能做的,而且因有分散在各地的自家官员照应,生意也格外顺利。家境鼎盛时间,日进斗金,在总部小店河曾专门建了一个院落存钱,相当于现在的银行金库,存钱的时候爬上梯子,用斗从房顶的口子往里倒,而取钱的时候从门槛下往外扒,根本不用记账,谁也说不清到底积聚了多少财富。



甬道曲径通幽

嘉庆25年(公元1820年)。闫家兄弟开始大兴土木建造宅院。这一年的秋天,闫家第一所宅院建成。在之后的二百年里,闫家共建了十个院落,399间房屋。 建筑主体坐落在龟背上,象征着万世永固。登高俯瞰这座豪门大宅,座西向东,由高向低呈阶梯式分布,且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整个建筑分为十进院落,每处院落又分别为二进、三进、四进、五进不等。设计合理,布局紧凑,既有供前后行走的通道,又有连结各个院落的曲径小路,互为整体,封闭独立,又各有其道,四通八达。


建筑细部(封檐滴水)

其建筑风格全部采用流行于明清的硬山式建筑,有民间阁楼式,有官民相结合式建筑,有体现封建礼教森严的闺阁绣楼,又有为通向仕途之路而苦读的公子书房。更具其特色的是临街门楼,它不仅外观设计精巧,雕刻精美,而且由于它的增高使其和层层向上的各个院落遥相呼应,相互衬托,十分壮观。


刻字的门额

穿过重重深宅大院,还可以看到村寨的外部,由石砌寨墙将其包围成一个完整的群体。每段寨墙中间有通往内外的寨门,在村寨墙外的后山上设有了望台,以防歹人的侵袭,使小店河成为一座牢不可破的堡垒。


五门相照

可是这样一个名门望族后来却衰落了,败落的原因众说纷纭。一种比较可信的说法是,闫家出了人命官司,而对方的势力也不弱,为了保住闫家子孙的性命,他们不惜血本送礼,希望自上而下买通从朝廷到地方的一系列官府。闫家的后人说,当时送礼运送白银的毛驴都被累死了。最终打赢官司与否后人不得而知,但动用了大部分积蓄,元气大伤,导致家族从此开始走下坡路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安喜萍曾走访过多位阎家后人,把败落原因大致拼凑了出来。
  民国后,阎家有刘姓佣人,和主家结仇,主家把姓刘的撵走了。后来姓刘的又回来偷东西,被阎家打伤不治身亡。刘家人告到卫辉府,告不赢,又告到开封府。阎家打官司,花的银子把骡子腿都使瘸了。
  就这么着,“刘家要饭打官司,阎家拿钱打官司”,缠讼数年,把钱打没有了。
  阎家败于一场官司,败得彻底,族人都受连累。阎观尧今年74岁,他回忆道:“老爷爷(即爷爷的父亲)在小店河住,家里穷得没铺盖,总共只有一件大袍子,夜里睡觉一家人一块盖,他起来家人都得起来,老爷爷外号就叫阎都起。太穷了,从爷爷起就离开小店河下山谋生,从此我们家再没回小店河。”
  75岁的阎玉祥,他是阎步蟾的后裔,所住院落内还有阎步蟾练武遗留下的练功石锁和练武后洗浴用的青石澡盆。阎玉祥清晰记得,家里还曾有把120斤重大刀,“文化大革命”时都毁了。
  毁掉的这些都是这个家族辉煌过去的吉光片羽,阎玉祥当然觉得可惜。同时他又觉得庆幸:“幸亏打官司把钱打完了,解放后俺家划成贫农,家里有多人去当兵,这多好。”


规整的石台阶

还有一种说法,闫家为了防备土匪的抢掠,把财宝深埋地下了,几百年来,历经战乱,大量的财宝早被劫匪挖走。也有人怀疑至今仍在地下封存着,只是苦于找不到藏宝线索,这才导致有不少探宝者现仍到小店河村附近挖掘,甚至用金属探测器到处寻找埋藏的金银。


拴马石见证了昔日的车水马龙(相当于现在的停车位),一个门口有十余个

现在的小店河村比当初大了许多,居民已不止闫氏一家,从小店河走出去的闫家后人遍及全国各地,这是他们曾经的骄傲。


后山的寨墙

小店河清代民居建筑群,位于河南省卫辉市西北太行山东麓,距市区26公里处的狮豹头乡小店河村,占地面积约五万平方米。环境优雅,依山傍水,翠柏环绕,绿树成荫,景色宜人。2000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豫北地区规模最大和原有风貌最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

基本概况

小店河始建于清乾隆十三年,由阎氏第十世宗祖阎榜所建。据阎氏家谱记载:阎氏祖居山西林虑,几经迁徙,至第九世阎天党时举家由林县吕儿庄迁至汲县(今卫辉市),后又由其子阎榜兄弟二人于乾隆十三年迁至沧河沿岸,在沧河边上建一小店铺,故取名小店河。

据《卫辉市志》、《卫辉地名志》记载:清初有户闫姓人家在沧河边开了一家店铺,故称小店河。据《阎氏家谱》记载:阎氏祖居山西林虑,后迁林县吕儿庄,到第九世阎天党时携子南迁于汲县,后由第十世阎榜奉母命迁居至小店河,他就是小店河的阎氏始祖。

小店河环境幽雅,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势更具特色,从远处看像一巨龟,头指沧河,如"神龟探水"。整个村寨都建在龟背上,人们形象的称之为龟背宝地。

这个村寨坐西向东,纵贯南北,现存寨墙、寨门、十座院落、二十三进四合院、八十六座房屋。其房屋建筑呈梯形,建筑风格采用明清流行的硬山式建筑。据考证,道光年间,阎氏有三兄弟,由于兄弟三人的生活道路不同,至今村寨留下了不同模式的建筑,老大重耕织,建房保持了中原传统的三门四户的四合院、三进院过厅式建筑,由东向西呈梯形。这也就是民间常说的不出"三门四户"。老二仕途顺利,复制了京城阁楼式建筑图纸,修建了宫式阁楼庄园,但仍带有中原建筑特色,全庄园四合院、四进院,建筑规模宏伟,大有鹤立鸡群之势。老三生意兴隆,靠官经商、富豪乡里,修建了包括地下室在内的楼阁庭院数座,护院和贫雇农居住的房屋大而阔,且靠近南北寨墙。小店河清代古村寨布局合理,规模宏伟,依山傍水,景色秀丽。

第一号院:阎氏家祠,建于1820年(嘉庆25年)。建造祠堂因素有三:一、人多;二、有钱;三、做官。

第二号院:房主人阎多澄,建于民国,是整个建筑中最晚的一座院。门楼石碣"侨云山房"意思就是居住在极高地方。"春观鱼跃""秋听鹿鸣""天锡纯嘏"。

第三号院:文秀才院,房檐滴水,喜从天降,福在眼前。

第四号院:文秀才院,书香门弟。

第五号院:文秀才院,三门四户是封建家族的标志。

第六号院:最早的草房,后为下人所住。

第七号院:文秀才所住,"守身为大"、"作善降祥",封建家训,勉励后代,保守清白为大。

第八号院:木雕"文人四艺图"暗喻:书香吉庆幸福 年年。两侧是暗八仙图。门楣楷书"太行叠翠"。

第九号院:武秀才练武场,建于1826年。

第十号院:为祠堂用于祭拜。

穿过深宅大院,后边有石块砌成的寨墙将其包围成一个完整的群体。硬山式小寨门外,山包上设有了望台,以防土匪袭击。

历史详解

小店河经历代扩建及历史变迁尚留下当今的阎氏居住群,向人们展示它昔日的辉煌。

1943年此地曾是汲淇抗日联合政府所在地。它不仅环境优越,而且地势更别具特色。从远处眺望其地形犹如一巨人神龟匍匐在沧河南岸,建筑主体坐落在龟背上,象征着万世永固。登高俯瞰这座豪门大宅,座西向东, 由高向低呈阶梯式分布,且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整个建筑分为十进院落,每处院落又分别为二进、三进、四进、五进不等。设计合理,布局紧凑,既有供前后行走的通道,又有连结各个院落的曲径小路,互为整体,封闭独立,又各有其道,四通八达。其建筑风格全部采用流行于明清的硬山式建筑,有民间阁楼式,有官民相结合式建筑,有体现封建礼教森严的闺阁绣楼,又有为通向仕途之路而苦读的公子书房。更具其特色的临街门楼,它不仅外观设计精巧,雕刻精美,而且由于它的增高使其和层层向上的各个院落遥相呼应,相互衬托十分壮观。

穿过重重深宅大院,还可以看到村寨的外部,由石砌寨墙将其包围成一个完整的群体。每段寨墙中间有通往内外的寨门,在村寨墙外的后山上设有了望台,以防歹人的侵袭,使小店河成为一座牢不可破的堡垒。

小店河古民居修缮 百年遗风得传承
  说起我市的古村落,卫辉小店河清代民居建筑群是不能不提的,作为豫北地区规模最大和原有风貌最完整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近日经过修缮,恢复了应有风貌,也迎来了游客的参观。

  走进小店河清代民居建筑群9号院,基本竣工的主体工程让我们眼前一亮,屋顶原本塌陷的房屋重新屹立于院落之中,屋顶及墙面上的砖瓦、石块已经修补到位,屋内外的木质装饰也恢复了往日的风貌,一个完整的院落展现在我们面前。石碾子、石磨、石桌子、石凳子......散发出浓浓的历史韵味。

  监理工程师王剑虹介绍:修缮小店河都尽量用老物件,拆掉的东西能用的就用,如果不够就在当地找,因为当地老构件比较丰富,还尽量采购老构件,为了保持将来修缮的效果还是一个古老的风格。


  小店河清代民居建筑群位于卫辉市西北太行山东麓,占地面积约五万平方米,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豫北地区规模最大和原有风貌最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现保存有10座院落,但由于年久失修,破损较为严重,普遍存在墙体坍塌、脊饰件缺损、脊坍塌等问题。为了进行抢救性保护,河南省相关部门拨付资金200万元,于今年2月25日起,对损毁严重的九号院落进行抢救性修缮。截至目前,除了地面修复工程将在9月4号完工以外,九号院的其他修复工程已经完工。

  卫辉市文广局赵洪彬说:对小店河的抢救性维修使这一文化遗产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必将有利于卫辉文化产业的发展。


  传统古村落得以修缮,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就会得到发展和传承。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可以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沉淀着历史文化的一砖一瓦,更能唤起人们心底浓浓的乡愁。
来源:凤凰宅主 淇县在线、 中华阎氏网、新乡大民生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澳门美高梅开户